教師簡介

  • 兼任助理教授
  • 林書葦
  • Sue-Wei Lin
  • 02-2789-9315
  • https://sueweilin.wixsite.com/linlab
  • 中研院跨領域大樓8C03室
  • 專業領域
  • 腦神經迴路與行為、神經發育
  • 研究方向
  • 動機是個心理學的名詞,用以解釋我們行為的原因和目的。動機是種內在的驅力,驅使我們前往達成某個目標,而惟有在目標達成時,動機才會 降低。當動機存在時,我們在心理上會一直維持著想要達成目標的渴望。人類的動機有些是較為抽象的,例如野心、好奇心等。但也有一些基本動 機,如渴、餓等,是較為具體且普遍存在於生物界中的。動機對行為有著深遠的影響,它影響我們對周遭環境的感受 (例如口渴時喝水覺得特別甘甜),影響我們做決定的過程 (例如我們只有在肚子餓的時候才會進餐館吃東西),也影響我們的學習和記憶 (例如在沙漠中迷途的旅者,總能清楚記得喝下那獲救後第一口水時的感受。而飢餓時也特別容易回憶起和食物有關的事物)。此外,許多神經疾病,如憂鬱症、厭食症、成癮症等都 被認為和腦內的動機系統有關。

    儘管其重要性,我們對於動機系統在腦迴路中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它又如何控制我們的行為,影響我們的學習記憶,仍缺乏具體的了 解。當然,回答這些問題絕非易事。我們必需要先找出和動機與記憶有關的神經元及腦迴路,還要知道這些神經迴路如何彼此溝通,如何處理和儲 存所接受到的訊息。

    我的實驗室利用果蠅來研究這些重要的神經科學問題。果蠅和人一樣,行為受到渴和餓的調控。果蠅只有在渴的時候會去尋找水源,只有在餓的 時候對食物有反應。牠們還能學習並記憶和食物及飲水有關的環境資訊,並用這些資訊來增加覓食的效率。這些複雜的行為都產生自一個相對小巧 的腦。果蠅的腦大約有十萬個神經細胞,而人腦有超過一千億個神經細胞。相對簡單的腦,再加上數十年累積而成的遺傳學技術,讓我們能夠自由 且精準地操控其腦中的每顆細胞,研究它們在腦迴路中的功能。這樣的高精準度和解析度,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全面性地去研究,腦是如何將過去學 到的知識和當下的動機狀態做整合以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們會利用遺傳學的技術來活化或抑制特定的神經細胞,建立它們和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利用雙光子顯微鏡來觀察神經迴路的活性,了解它的 運作機制;並利用生物化學的方法去尋找神經細胞相互溝通的分子機轉。從研究渴與餓對果蠅行為的控制為起點,我們希望最終能夠對腦如何儲 存、處理和整合外來與內在產生的神經訊息有更深入的認識。

  • 教授科目
  • 發育生物學
    書報討論
  • 經歷
  • Sep, 2017-present
    國立陽明大學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 Nov, 2015-present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
    助研究員
  • Mar, 2012-Sep., 2015
    英國牛津大學
    博士後研究員
  • Sep, 2011-Dec., 2011
    美國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
    博士後研究員
  • 學歷
  • 2011
    美國麻州醫學大學
    神經科學研究所 博士
  • 2004
    國立陽明大學
    遺傳學研究所 碩士
  • 2002
    國立陽明大學
    生命科學 學士

代表著作

  • Senapati B, Tsao CH, Juan YA, Chiu TH, Wu CL, Waddell S, Lin S. A Neural mechanism for deprivation state-specific expression of relevant memories in Drosophila. (Nature Neuroscience, in press)
  • Lin S, Senapati B, Tsao CH. Neural basis of hunger-driven behavior in Drosophila. (2019) Open Biology 9(3):180259.
  • Tsao CH, Chen CC, Lin CH, Yang HY, Lin S. (2018) Drosophila mushroom bodies integrate hunger and satiety signals to control innate food-seeking behavior. eLife 7:e35264.
  • Felsenberg J, Barnstedt O, Cognigni P, Lin S, Waddell S. (2017 Apr) Re-evaluation of learned information in Drosophila. Nature 544(7649):240-244.
  • Lin S, Owald D, Chandra V, Talbot C, Huetteroth W, Waddell S. (2014) Neural correlates of water reward in thirsty Drosophila. Nat Neurosci 17:1536-1542.
  • Lin S, Marin EC, Yang CP, Kao CF, Apenteng BA, Huang Y, O'Connor MB, Truman JW, Lee T. (2013) Extremes of Lineage Plasticity in the Drosophila Brain. Curr Biol 23:1908-1913.
  • Perisse E, Yin Y, Lin AC, Lin S, Huetteroth W, Waddell S. (2013) Different kenyon cell populations drive learned approach and avoidance in Drosophila. Neuron 79:945-956.
  • Lin S, Kao CF, Yu HH, Huang Y, Lee T. (2012) Lineage analysis of Drosophila lateral antennal lobe neurons reveals Notch-dependent binary temporal fate decisions. PLoS Biol 10(11): e1001425.
  • Lin S, Lai SL, Yu HH, Chihara T, Luo L, Lee T. (2010) Lineage-specific effects of Notch/Numb signaling in post-embryonic development of the Drosophila brain. Development 137: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