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生命科學的研究以及相關的生物醫學技術發展,是近年來全球人類所積極追求的一個新方向。由於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 與支持,愈來愈多的科學人員紛紛投入相關的研究領域,如今生命科學儼然成為最蓬勃發展的先端科技之一。除了對自然奧秘的好奇,面對人的預期壽命曾 長、人口增多、自然資源逐漸不足等各式各樣的生存問題,除了在原有的生物科學知識上做更深入的探討之外,必須要擁有更為突破性的科學技術來解決這 些問題。但是,生命問題何其繁複,科學技術發展何其慎重,而從事這些尖端科技的人才從何而來,在在都凸顯出生命科學研究人才訓練的重要性及挑戰 性。

位於傳統醫學大樓甲棟1樓的生命科學系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大門

國立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於民國九十五年,整合了本系生命科學院原屬的生命科學系與遺傳學研究 所,正式將兩個單位合併並改為現有系所名稱。遺傳學研究所碩士班成立於七十七年,博士班成立於八十年,結合傳統遺傳學與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培養 遺傳學研究相關人才,已經頗受好評;而生命科學系創立於八十五年,主要為推廣生命科學知識與培養未來的生命科學研究人才所設立。整併之後的生命科 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是因應所謂「後基因體時代」的科學研究新思維,以及科技發展的持續性與多元性人才培育需要,所做的最佳結合。

為了能擴充研究及教學的資源,使學生獲得更好的培育,提供最完整的研究人才培訓規劃。於民國九十五年七月開始與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合作,結合兩方師資陣容及完善的教學研究資源,致力於後基因體時代在生命科學與生物醫學領域的探索。另於民國九十八 年八月與「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合作,擴展藥物發展應用之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