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特色

生命科學系

本系目標在於培育現代生命科學知識以及熱心投入研究的基礎人才,同時並培育學生有現代社會生活應具有的健全心理 及公民責任。教學內容包括生命科學核心課程──生命科學總論、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生理學、演化與生態學等課程。

在課程安排中,除了加強高科技知識的灌輸之外,亦著重於學生實驗技巧的培養與改進。作法上,強調讓學生有直接參 與研究計畫的機會,利用小班教學,鼓勵學生親自動手操作以培養興趣。此外,藉由生涯發展與學習課程(導師制度),鼓勵學生訂定人生目標,學習社會 生活技能,同時加強表達能力。另配合生命科學院內現有師資,開設學生專題研究和論文習作,一方面可以作為學生自我評估的依據,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學 生接受獨立研究能力的訓練。透過這樣的訓練,希望能夠培養出有自信、有創造力、能與他人合作的學生,並為日後成為優秀的生命科學家做準備。

此外,本系於九十二學年度起,並肩負本校其他學系大學部的普通生物學及實驗的教學工作。


遺傳學研究所/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

遺傳學研究所為國內第一個遺傳學研究所,以培育了解及從事遺傳及發育(如基因的結構與功能、個體形成)的研究人 才為目標。為了因應生命科學發展的持續性及多元性,即以整個基因體(含蛋白體)為基礎來思考生物學的問題,以系統綜合的眼光來看生物個體的遺傳及 演化,於民國九十四年二月更名為基因體科學研究所,並與生命科學系合併成為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完成一貫的大學系所的教育架構,並達成 研究與教學的密切交流,行政資源有效的分享,及師資達到維持穩定所必須的臨界數量。

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目前碩士班設有基因與發育組(甲組)、藥物發展及結構生物組(乙 組)。博士班設有基因與發育組(甲組)、藥物發展及結構生物學組(乙組)。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

  • 分子遺傳學(在分子階層探討基因的複製、重組、調控)
  • 基因體學(在整個基因體、蛋白體的角度探討個體的生命現象)
  • 發育生物學(利用酵母菌、果蠅、小鼠等模式系統探討細胞生長、分裂與胚胎發育之分子調控機制)
  • 神經生物學(探討神經衝動傳導之機制與神經系統發育之調控)
  • 結構生物學(探討生物巨分子之物理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之模擬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