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對本課程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來信討論

周成功教授 chou8300@gmail.com

Lecture 11: 人的演化Ⅱ

●  文件下載

      ◆ 課堂簡報
      ◆ 
      ◆ 
      ◆ 
      ◆ 

●  Positive selection

延續上週談到的人類演化,許多基因在演化中發生變化,若變化對人類有益則被稱為positive selection,這邊以Caspase 12這個基因為例,從老鼠到靈長類都帶有active的Caspase 12,可以正常轉譯出蛋白質;出走非洲的人類中發生突變,使得Caspase 12轉為inactive,無法轉譯蛋白質後反而從中得到優勢。演化會往對生存有益的方向進行,基因的存續不會毫無來由,為什麼無法正常轉譯蛋白質反而會得到優勢?這一切都必須從Caspase 12的作用開始談起…

●  從農業的產生討論人類演化

談完基因的面相後,接下來要從文化的面向,特別是農業的產生來討論人類演化。兩三百萬年前人類就開始以雙足直立行走,大腦體積也逐漸增長,即便開始學會用火、製作工具,仍然無法稱作我們現所理解的「文明」。不可否認大腦體積增長是文明誕生的基礎之一,但是歷經兩三百萬年都沒有文明誕生,只能說大腦體積的變化是文明誕生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直到一萬年前農業興起,從狩獵採集部落進入農業社會之後,才有文明的出現。為什麼要務農?為什麼農業社會才是文明誕生的充分條件?

●  早期人類全都有乳糖不耐症?

遺傳程式是歷史的產物,是一個長期演化過程遺留在我們身上的痕跡,可以解釋許多貌似雜亂無章的生命現象。從原始人類洞穴遺跡中殘留的牛隻骨骼可以得知,牛隻最初被人類馴化後除了勞力輸出之外,主要用途是取奶而非取肉。從其他出土陶器殘留的化合物分析又發現,當時養牛取奶的目的不是為了直接引用而是製作成起司。為什麼早期人類不喝牛奶?有沒有可能早期人類全都有乳糖不耐症?那為什麼現代人又有許多人沒有乳糖不耐症呢?

●  演化醫學──了解現代疾病的新面向

傳統上由細菌、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隨著環境衛生的改進以及醫藥發展而逐步克服,然而在現代文明社會有許多新的疾病出現,這些疾病似乎沒有明確的病原體,此時演化醫學便是一個值得投入的新面向。我們的身體是過去長期演化的結果,並不是為了現代文明的生活型態而演化,因此勢必與現在生活的型態有所衝突,從演化角度了解疾病產生的原因,進一步發展治療方法,是醫學發展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