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對本課程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來信討論

周成功教授 chou8300@gmail.com

Lecture 9: Selfish gene and sex selection

●  文件下載

      ◆ 課堂簡報
      ◆ 
      ◆ 
      ◆ 
      ◆ 

●  X chromosome inactivation的補充

有許多同學對上週談到X chromosome的inactivation很感興趣,所以在開始這週的主題之前,我們先對這個部分做一些補充,讓大家對X chromosome的inactivation有更充分的了解。

●  為什麼會有投機份子出現?

對細胞層級的基因調控有完整的了解之後,讓我們把層級拉到個體,討論不同生物個體或族群或生態圈,彼此間的關係是甚麼?絕大多數的關係都是「競爭」,競爭食物、交配權、陽光與水。儘管在許多地方仍然可以看到合作等利他行為,然而這種互利互惠的行為卻非常態,任何團體中都會存在好事占盡卻不出力的投機份子,為什麼會出現這些投機份子,生物世界又該如何對付?

●  有性生殖的優劣

有性生殖就像一場賭博,自然情況下基本上無法控制哪些基因會遺傳給子代。如果selfish gene的理論是對的,這些基因能夠讓個體產生某種特徵,讓帶有同樣基因的個體可以彼此辨識,視為同伴並合作,為什麼無法藉由控制基因遺傳確切增加同伴的有性生殖,會成為多細胞生物繁衍的主流呢?

●  Sexual selection的演化理論

Sexual selection,一個令達爾文也難以解釋的現象,是指生物為了爭奪交配權而促進的性狀演化,又分成為了吸引異性而演化的intersexual selection(例如公孔雀的尾羽),以及為了在同性間爭鬥勝出而演化的intrasexual selection(例如雄鹿的鹿角)。這些特化的性狀有時甚至會降低個體的生存機率,為什麼還會有sexual selection的演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