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 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對本課程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來信討論

周成功教授 chou8300@gmail.com

Lecture 3: 生命為什麼如此複雜

●  文件下載

      ◆  課堂簡報、課堂簡報2020
      ◆ 
      ◆ 
      ◆ disccusion
      ◆ Quiz
      ◆ 
      ◆ 上課錄影2020


●  補充影片1: culm


●  補充影片2: agg


●  補充影片3: The origin of animal multicellularity


●  補充影片4: Choanoflagellate colonies, bacterial signals and animal origins


●  繁複的生命形式從何而來

這個繁複的生命世界有各種不同的生命形式,這些生命形式從何而來?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一書中提出自己的看法:「這個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源自於一 個最原始的形式。」這表示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來自一個共同的祖先?是甚麼決定了生物的演化?

●  真核細胞、細菌、古生菌的演化關係

過去真核細胞、細菌、古生菌三足鼎立,被劃分為三界,它們彼此之間的相似度如何?古生菌是在演化上是與真核細胞還是細菌較接近?我們知道真核細 胞有細胞骨架,而細菌沒有,細胞骨架的最主要的兩個蛋白actin和tubulin可視為真核細胞特有的蛋白質。猜猜看這兩種以及其他幾種真核細 胞特有的蛋白質,會不會在古生菌的genome中出現?從這些分析結果畫出的演化樹,真核細胞、細菌、古生菌仍然是三足鼎立嗎?

●  從基因層面比較真核細胞、細菌、古生菌

現在許多生物的基因組已經完整解出,可以更詳細完整的比較物種間的基因。2013年有篇論文便比較了數種真核細胞生物與細菌、古生菌的基因,結 果發現真核細胞除了有真核細胞自身獨特的基因之外,有些基因和細菌很像,也有些基因和古生菌很像,而且這些與細菌/古生菌很像的基因還具有相似的 功能…

●  多細胞生物的形成

多細胞生物是如何演化而來?
A. 不同細胞聚集在一起之後分工
B. 單一細胞複製後形成細胞膜將各自的核與胞器隔開,但細胞們沒有完全分離,之後再分工
C. 單一細胞複製分裂後聚集在一起,之後再分工
不論是哪一個理論,要變成多細胞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大家要合作、要分工、要溝通、要相互相依賴,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團體間個體的利益衝突。演化過 程中究竟發生了甚麼事,讓多細胞生物得以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