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對本課程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來信討論

周成功教授 chou8300@gmail.com

Lecture 10: 人的演化Ⅰ

●  文件下載

      ◆ 課堂簡報
      ◆ 
      ◆ 
      ◆ 
      ◆ 

●  如何探討人的演化?

說到人的演化必然要談到達爾文的《物種起源》。「我們是從猴子演化來的嗎?」這個問題在19世紀的英國引起許多爭論,媒體亦對此多加嘲諷,但是達爾文其實頗冤枉,因為在《物種起源》中幾乎沒有提到人的演化,直到1871年達爾文正式寫了《The descent of man》這本書,討論可以從哪些證據來支持人是從其他物種演化來的。所以應該如何探討人的演化?我們將從化石、基因以及文化三個面向說起。

●  人類起源

2015年9月的新聞發布會上,約翰內斯堡大學的古人類學家Lee R. Berger宣佈他與他的團隊在南非的洞穴中發現大批類人類生物化石,這些化石可能屬於新的人種,這是人類演化上非常重要的發現。不論是這新的人種,還是一般人所熟知的「露西」,我們該如何去分析人的起源?又有哪些解剖學特徵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人的演化?

●  探討人類演化的重要性

除了從化石的觀點,我們還可以從基因的觀點分析人的演化,利用基因定序比對決定親緣關係,也能看得出我們和其他靈長類間的差異,以及在演化上分離的時間點。為什麼探討人類演化會是件重要的事情?因為只有知曉人類在演化中發生的事,我們才有機會了解並解決人類身體與現代文明社會的衝突。

●  從疾病觀點看人的演化

與人類不同,同為靈長類的黑猩猩似乎鮮有精神疾病。2008年一篇研究(Khaitovich at al., 2008)分析了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舊譯:精神分裂症)病患的神經細胞中會大量表現的基因,追蹤這些基因在演化上的速度,發現這些基因大部分是快速演化的基因,甚麼是快速演化的基因?部分精神疾病是否可能是人腦快速演化的後果?

●  Human 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