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 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對本課程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來信討論

周成功教授 chou8300@gmail.com

Lecture 7: Chromosome and genome

●  文件下載

      ◆ 課堂簡報 課堂簡報2020
      ◆ 
      ◆ 
      ◆ 
      ◆ 
      ◆ 上課錄影2020

●  真核細胞的染色體形狀演變

在先前的章節裡我們談過真核細胞很可能是起源於細菌與古菌的內共生,共生後的細菌成為了現今粒線體的前身,並逐步演變成真核細胞。演化過程中還 發生了其他許多事,染色體的變化就是其中一例。我們現在知道絕大多數細菌與古菌的染色體是環狀,但是真核細胞卻是線狀,是什麼原因改變了染色體的 型態?

●  沒有用的DNA序列?

什麼是基因?基因是指一段具有功能性,可以編碼成特定產物(蛋白質或RNA)的DNA序列。人類基因組中只有約莫1.5%的DNA序列會轉譯並 摺疊成蛋白質,那其他剩下來的DNA序列有什麼作用?

●  什麼是Alu element?

Alu element是一段長度只有300個base pairs,但卻重複出現高達百萬次的一段序列,佔了整個基因組的10%,由於這300bp中有一段序列可以被Alu I這個限制酶辨認、切割,因而得名。Alu被發現僅出現在靈長目的基因組中,為什麼同樣一段序列需要如此大量的重複出現?這段序列在人類的演化上又具備什麼意義?

●  細胞的遺傳資訊只存在於DNA的序列上嗎?

以我們現在對遺傳資訊的了解,細胞所有的遺傳資訊是否完全登錄在DNA的序列上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一個名為Epigenetics的新領域 在30年前漸漸冒出頭來。

●  Epigenetics

●  Telem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