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對本課程有任何問題或指教,請來信討論

周成功教授 chou8300@gmail.com

Lecture 1: What is life?

●  文件下載

      ◆ 課堂簡報
      ◆ 
      ◆ 
      ◆ 
      ◆ Quiz and comments
      ◆ 


●  薛丁格的大哉問

歐文薛丁格 (Erwin Schrödinger) 是20世紀中一位非常重要的物理學家。這位為量子力學奠定基礎,更在193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物理學家最著名的事蹟之一,無非是想出了「薛丁格的貓」的假想實驗試圖證明量子力學在宏觀條件下的不完備性。這樣一位物理學家對生物學有什麼看法?又是如何影響了現代生物學的發展?

●  為什麼生命的結構可以維持而不至於崩壞?

1943年,薛丁格在愛爾蘭首府都柏林的三一學院發表了一個系列的公開演講,主題是:生命是什麼?他對生命的運作提出了兩項困惑,第一個困惑:「即便是最簡單的生命形式都有極度複雜的結構,但是熱力學第二定律告訴我們:『高度秩序的結構必然會自動瓦解而趨向最大亂度(就像你的房間隨時間過去會變亂)』,為什麼生命的結構可以維持而不至於崩壞?」

●  生命的遺傳資訊如何能精準地複製不致出錯?

薛丁格對生命的第二個困惑是:「生命的遺傳資訊如何能精準地複製不致出錯?」當時已經知道生命的特徵和運作是由基因在決定、操控,但是當時認為基因是蛋白質,基因究竟是什麼?基因裡的遺傳資訊又是如何複製?

●  我們為什麼是人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於獸者幾希。」我們為什麼是人?人與黑猩猩的遺傳資訊排比後僅相差百分之一點六,人與人之間遺傳資訊的差異更少,僅有千分之一的差距。這些數字看來很少,但千分之一換算出來代表的是大約三百萬個遺傳密碼的差異,這三百萬個遺傳密碼就像我們天生的身分證號碼,構成了我們這個「人」。掌握這些個體差異之後,預防醫學、個人化醫療又將呈現什麼樣的景象?

●  Great Questions in Life Science

●  The Great Idea in Biolgy

●  The Great Ideas of Biology

●  補充影片

      ◆ WHAT IS LIVE? Celebrating Erwin Schrödinger and the science collections in the Library of Trinity College Dublin
      ◆ Schrödinger at 75: The Future of Biology 完整演講內容
      ◆ >Schrödinger at 75—The Future of Biology 講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