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先修課程 】生命是什麼?
周成功老師的課程講座

posted on 2019/07/23

課程名稱:生命是什麼?

授課老師:周成功教授

課程時間:8/19-8/23

報名時間:2019/06/05 - 2019/08/18

地點:圖資大樓402教室

報名網頁: https://portal.ym.edu.tw/umchi/activity/content.asp?actno=9352

課程內容網頁: http://dls.ym.edu.tw/course/hb/

教學目標
經歷了長期背誦、記憶和應付考試的大學新生,我認為進入大學後最重要的事,就是重新去建立一套和高中完全不同的學習方式,包括自我學習的精神,進 而獲 得包括批判性思考、發掘問題、寫作表達等等可以應對未來挑戰的重要能力。這一個星期沒有學分的密集課程,就是希望給那些願意接受挑戰的同學,一個 親身 體驗翻轉教學的機會。

課程概述
每個主題都有完整2小時的教學錄影與相關的英文閱讀材料( http://dls.ym.edu.tw/course/hb/)。學生須在上課前一天先認真觀看教學錄影與閱讀英文教材,同時完成1000到1500字的反思報告,簡 單整理上課內容的脈絡,想想學習中碰到的疑惑和問題,進一步對自己的問題/疑惑進行探索與討論。第二天早上兩小時上課是以問題引導討論的方式進 行,包括前一天報告中的問題或是提供對當天主題的補充材料。下午學生開始準備次日的課程。次日上午有2小時自由討論,下午完成寫作反 思日誌。

課程目標
1.生物英文的閱讀與瞭解。
2.以演化為主軸掌握生命科學中3個主題的架構。
3.科學思維的反省與寫作能力。反思內容包括:
(1).今天我從影片和閱讀學到了甚麼?
(2).對於今天的學習內容有甚麼問題?
(3).針對自已的問題作了一些什麼樣的探索?
(4).探索的結果與討論。
(5).老師沒有說清楚或是應補充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