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 什麼是生命科學?

    生命科學是以分子為基礎,以科學方法分析生命現象的學問。比方說,我們分析癌症細胞的形成是癌細胞互相間有資訊傳遞網路,而資訊的傳遞 則是藉由一些構造簡單的有機分子,研究這些簡單有機分子的運作機制可以控制癌症。由於癌症是正常細胞發育的其中一種狀態,研究這些簡單有 機分子的運作機制進一步可以拼湊出生命現象的基本原理,推知生命的基本機制。生命科學的相關知識除了滿足人類求知的渴求,在應用方面也非 常廣泛,包括:醫療診斷、製藥、農業及食品工業,甚至化學及電子工業都結合生命科學。這是科學未來百年中最大課題,也是本世紀的工業新動 力。政府及許多私人企業都已打算投入極多的經費在生命科學和生物科技的研發上。

  • 生命科學系和生物系有什麼不同?

    傳統的生物系是以形態的觀察、分類為主,是以生物整體現象作為研究對象,而生命科學則是把生物現象作各層次的分析,直到我們瞭解這個現 象的原理,再從這個原理透過邏輯的推理解釋或預測生命的其他現象。

  •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教學理念和教學目標是什麼?

    本系所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分別如下:
    設立宗旨
    1. 培育樂觀進取,關懷社會、國家、世界的知識份子
    2. 培育未來社會術德兼備,勇於承擔的一份子
    3. 培養具備現代的生命科學知識及技術、能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學生
    教育目標
    1. 建立學生的宏觀與自尊
    2. 培養學生容忍不同意見及自由誠實表達的態度
    3. 建立學生良好進取的學習態度
    4.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
    5.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6.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工作倫理
    7. 拓展國際視野
    8. 培養學生具有學習生命科學知識之基本能力

  • 陽明生命科學系學生應具備之基本素養或核心能力為何?

    依據本系的教育目標,本系預期培育學生在畢業時能具有下述的核心能力為:
    1. 具備生命科學(尤其在生物醫學領域)教學及研究之能力
    2. 能勝任生物醫學相關領域之工作
    3. 具備能完善表達思想的聽說寫能力
    4. 具備英語溝通及國際交流之能力
    5. 能運用及整合生命科學相關知識及資訊之能力
    6. 具備專業倫理及團隊合作之精神
    7. 能終身學習生物醫學及生物技術新知之能力

  • 陽明生命科學系和其他學校的生命科學系有何不同的特色?

    我們強調的是:親密的師生關係及訓練表達和分析能力。大學部一、二年級採用小班制,由一位導師輔導七~八位學生,使學生在課業及生活上 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學生入學後並可選擇進入不同的實驗室,接受老師一對一的指導。而我們訓練學生的重點在如何針對實際問題,經由冷靜的 觀察分析及相互討論,而得到一個務實合理的解決方法,這同時是在培養學生的能力,以便在畢業後能面對各行各業的困難。另外陽明有二十幾個 與生命科學相關的研究所涵蓋生命科學的各種領域,並且透過與榮總的合作與醫學研究緊密結合。這些是其他大學的生命科學系無可契及的。

  • 生命科學系的師資如何?

    本系為生命科學院下唯一的大學科系,除了有二十二位不同專長之專任老師於本系外,在生命科學院內另有近四十位專任教師負責生命科學、生 物技術等專業課程的教學及研究。此外有來自校外,如:臺北榮總及中研院的兼任老師,所提供的選修課程。整合而言,本系學生在生命科學領域 的課程選擇,是非常多樣化的﹔在研究領域也是如此。

  • 生命科學系的課程安排如何?

    本系課程設計特別注重思考訓練,實作經驗,及新興學門包括分子及基因體科學、發育生物學、生物資訊學、結構生物學、神經科學、與生醫工 程等六個學域專業知識的引領。現在正在積極擴充第七個學域(葯物科學)。專業課程的設計為循序漸進,藉由核心課程連貫的安排,由基礎到專 門,培養學生在生命科學領域知識的基本能力。另外,我們在三、四年級安排「論文閱讀及分析方法」的課程,以訓練學生閱讀論文與歸納、解 說、及回答問題的能力。在實作經驗的培養方面,學生於入學後便可進入老師實驗室實習,修習「專題研究」,直接接受老師的個別指導,培養解 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四年級可選修學士論文,目的在訓練學生獨立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學習論文寫作的技巧。學生可選擇的實驗室包括本 系專任教師與生科院內,約六十位從事尖端的生命科學研究的教師。

    導師制度
    導師制度是本系獨一無二的設計;課程設計的目標為輔導大學生活及生涯規劃,建立師生溝通管道,培養師生感情與互信,訓練獨立思考能力,練 習在公開場合發表意見,以啟發方式討論課外科學讀物,以期激發學習的快樂並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課程設計為小班教學,導師每週與五至八位 同學定期聚會,訓練學生表達的能力,並藉此機會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使關係更加密切,導師也能確實的掌握每位同學的狀況,而能提供適切的 建議與輔導。每學期並安排戶外教學與生命科學系列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一方面讓學生接觸不同領域有趣的問題,另一方面學生也可以 多認識國內外的學者專家。

    多樣化學程
    針對學生未來的發展,我們設計「五年一貫雙學位」、及「八年一貫博士學位」辦法,提供有心進入研究領域的同學有更完整與緊湊的專業訓練。 另外使同學對未來有更多元化的選擇,我們推動與政治大學合作設立「生物科技管理學程」,提供同學在管理、法律與產業方面的課程。

    課程特色
    本校生命科學系的課程,有與眾不同的特色,不但有趣而且有意義,例如:化學原理內容不同於一般的普化,著重可學以致用的原理和現象;生命 科學(I - IV)的課程將普通生物、生化、分子細胞生物、遺傳以及生態演化做一整體(三年)的規劃,使大家認識什麼是生命的奧秘,這份驚奇,你勢必親身體會不可;在科學史中,老師們 用幽默且豐富的教學方式,讓大家了解人類科技發展中的點點滴滴。除了傳授生命科學的專業知識外,我們亦同等重視學生在人文方面的素養與知 識。

  • 生命科學系的研究特色為何?

    針對現代生命科學知識的發展,並結合大學及研究所教學之需求,本系的研究工作整合了從基因,蛋白質,細胞,系統到個體等不同層次的研究 內容,主要研究領域包括:
    分子遺傳學:在分子階層探討基因的複製、重組、調控。
    基因體學:從整個基因體的角度探討個體的生命現象,包括發育、生理、疾病、及演化。
    發育生物學:利用酵母菌、果蠅、小鼠等模式系統探討細胞生長、分裂與胚胎發育之分子調控機制。
    結構生物學:探討生物巨分子之物理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之模擬計算。
    神經生物學:探討神經衝動傳導之機制與神經系統發育之調控。
    癌症生物學:尋找致癌與抑癌基因,並以適合的模式系統探討癌症形成機轉。

  • 生命科學系的軟體和硬體設備如何?

    本系分佈於生命科學院所屬的研究大樓、圖資大樓及傳統醫學大樓甲、乙棟,系所及生命科學院內有設備完善的研究教學儀器,學校內有資通中 心和儀器中心及圖書館提供硬體上的支援。生命科學院內有近六十位教師從事尖端的生命科學研究,這些老師提供了新穎及良好的教學及研究指 導。

  • 生命科學系的畢業生未來有什麼出路?

    生科系畢業生可以有多元化的發展。國、內外進修可選擇本校或其他大學與生科或基礎醫學相關領域的研究所。若選擇就業,有許多需要生命科 學專業知識的領域如:生技、醫藥、農業、食品、環保或教育等等…為幫助有心進入研究領域同學對未來的準備。且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下,規劃 有一系列從大學部到碩、博士班循序漸進的課程與訓練。本校還有「五年一貫雙學位」及「八年一貫博士學位」辦法,讓有心進入研究所領域的同 學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獲得最佳的訓練。本系至今十一屆畢業生,已有多名畢業生在畢業六年內即取得博士學位,足見本系學生的認真與優良的訓 練。此外,針對想朝法、商與管理等領域發展的同學,本校與政治大學合作成立國內第一個「生物科技管理」學程,提供同學跨領域的知識與準 備,並已有多名校友在法律,出版,管理方面有所發展。如”原來我不帥”一書的作者為本系第二屆畢業生。五鼎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為鼓勵本 校生科系學生繼續在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領域從事研究工作,特頒發四萬元獎助金於碩士班期間及八萬元獎助金於博士班期間。萬神殿公司亦設有 「八年一貫博士學位」獎學金,最高可取得十五萬元的獎學金。

  • 就學期間有什麼獎學金可以申請?

    生科系學生在學期間的獎學金由學校學務處、教務處、研發處、國際事務處提供的有﹕薪傳獎學金,陽明績優學生獎學金,紀念尹珣若先生熱心 公益服務獎學金,紀念陳有福先生醫學教育獎助學金,研究成果助學金,交換學生獎學金。另外學校有「煦日專案」補助經濟困頓家庭學生, 及「冬陽專案」提供學生分期繳納學雜費之服務。為鼓勵生科系同學繼續在科學研究上的發展,生科院提供萬神殿八年一貫獎學金及五鼎培育研究人才獎學金。生科系也提供工讀助學 金,及研究優良獎學金。本系有多位老師參加教育部培育大專生計畫,提供獎學金給對研究有意願的大一、大二學生。此外,本系歷屆大三學生, 約有三分之一學生申請並得到國科會獎助大專生從事專題研究工作獎學金三萬二千元。除此之外,有多個校外基金會贊助本校學生(如丁永詳先生 清寒獎學金,詳細資訊請見本校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網站)。

  • 就學期間是否有出國進修機會?

    本校國際事務處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出國進修三個月至一年。本校與30多所學校簽訂交換學生約定,可供國外進修選項,也可自行和國外學術 研究單位聯繫。語言程度佳(托福79分以上),學習動機強的學生可向教育部(本校通常有三位名額)及本校國際事務處(本系通常有三位名 額)申請獎學金,分別提供30萬、10萬元獎學金。97及98學年度,本系各有一位學生參加教育部「學海飛颺」菁英留學計畫,獲30萬元 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半年。另96學年度有兩位學生獲本校國際事務處獎學金,於97年7~9月至美國加卅大學Santa Barbara分校就讀兩個月,97學年度有兩位學生獲本校國際事務處獎學金,於98年8~9月至美國加卅大學San Diego分校就讀兩個月。98學年度,有一位學生獲本校國際事務處獎學金,於99年7~9月至美國加卅大學Los Angels分校就讀兩個月。

  • 就學後發現興趣不合時該怎麼辦?

    本系所的教學目標如前所述,並不拘限於生命科學領域研究人才的培育,而是以從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過程中,讓同學習得做人處事的道理,及 現代社會中工作所該具備的態度和基本技能。但同學有可能想及早選定工作目標,轉系至本校其他系所是個可行之路。本校規定在就讀一年後可以 轉系至本校任何另一科系。醫學系開放一名轉系生,牙醫系開放一至二名轉系生,其他各系也開放五名左右的名額,(詳細規定及名額請見本校教 務處轉系公告)。97學年度有一位學生轉系至醫學系。98學年度各有一位學生轉系至醫學系及牙醫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