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陳俊銘老師於The Journal of Pathology發表論文

posted on 2022/09/09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陳俊銘教授研究團隊利用人類肝細胞癌資料庫分析發現負責白喉醯胺合成的酵素DPH1表現量的下降,可作為肝細胞癌患者有較差的預後與存活指標。並且利用肝細胞專一性Dph1基因剔除小鼠探討白喉醯胺修飾在肝癌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發現當肝細胞中Dph1 與Trp53同時剔除則較單獨Trp53剔除小鼠明顯增加肝癌形成,而當肝細胞中剔除Dph1,Pten與Trp53三個基因相較於剔除Pten與Trp53兩個基因亦有增加肝癌進程的現象。

以三維類器官(organoid)培養,則發現Dph1缺失造成白喉醯胺缺乏的腫瘤類器官(Trp53 /Dph1與Pten/Trp53/Dph1) 相較於Pten/Trp53剔除的腫瘤類器官具有較多CD133高度表達的腫瘤幹細胞(CD133hi),可能加速肝細胞癌進程。然而相反的,當我們利用二乙基亞硝胺致癌劑誘導肝癌形成,Dph1缺失在肝細胞不論Trp53剔除與否皆能抑制二乙基亞硝胺所誘導的肝癌形成。由於二乙基亞硝胺誘導肝癌形成機制主要透過cytochrome p450酵素代謝後,誘導源自於中央靜脈旁肝細胞癌化,而在Trp53 /Dph1與Pten/Trp53/Dph1剔除之肝細胞癌則具有肝門靜脈周邊肝前驅細胞特徵。

因此我們認為Dph1缺失造成白喉醯胺缺乏在不同的肝臟代謝區域至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功能: 1.抑制中央靜脈旁肝細胞衍生肝癌; 2. 加速肝門靜脈周邊肝前驅細胞衍生之肝癌。

◎期刊資訊: Wei-Ling Tu (涂瑋玲博士), Yu-Chan Chih (池佑展同學), Ya-Tung Shih (施亞彤同學), Yi-Ru Yu 余奕儒博士), Li-Ru You (游麗如老師), Chun-Ming Chen (陳俊銘老師) Context-specific roles of diphthamide deficiency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genesis. J Pathol. 2022;258:149-163.(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 / 指導老師:陳俊銘教授)

◎論文全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path.5986

陳俊銘2022論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