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瀅州老師獲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

posted on 2019/03/04

陳瀅州老師 近年致力以合成生物學 (Synthetic Biology)編輯與重建老化細胞的基因網絡,近期在帕金森氏症的研究有具體且嶄新的突破,獲科技部108年度「哥倫布計畫」為期五年的補助。

陳老師表示,合成生物學是隨著生物技術發展而出現的一個創新領域,被認為是引領醫學革命的新動力。和傳統的基因工程相比,合成生物學 擅長結合非生 物領域的技術,譬如應用電腦科學中的邏輯計算改變生物元件之間的互動網絡,將能賦予細胞執行更複雜工作的能力。

為了調控細胞運作,必須大量組合且精密地控制相關的基因元件,然而,基因網絡中潛在大量不同基因聯結的組合性,傳統 遺傳學和分子生物技術皆無法有效地用於調控複雜的基因網 絡。為了克服這些瓶頸,陳老師的團隊利用CRISPR開發一創新的基因功能篩檢平台,名為PRISM(Perturbing Regulatory Interactions by Synthetic Modulators),技術核心採用合成轉錄因子(crisprTFs),能系統性且快速地建構相關基因彼此之間的連結,進而同時能控制或編輯網絡中的相聯基因組。此技 術近期在帕金森氏症的研究有具體且嶄新的突破,並獲選為突破科技的論文,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 ”Molecular Cell”。未來,陳老師將應用PRISM進一步開發其他相關技術,希望開創以基因轉錄網絡來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新模式。

陳老師為本校醫放系及生化所碩士班校友,之後赴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攻讀遺傳學博士,期間曾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參與 Synthetic Genetic Array的開發,此技術已成為現今探討基因與基因交互作用的重要工具。自2013 年起,陳老師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合成生物學中心參與多項基因篩檢技術的開發,並致力克服人類複雜的疾病。

除了在學術上有能力開發突破性的技術並應用於生醫產業,陳老師更多次以教練、講師、評審和籌辦人員的角色,參與國際 合成生物學競賽,擁有和青年學子分享和傳遞專業知識的豐 富經驗。陳老師期望以其創新的研究和跨領域的經驗,除了為陽明培育莘莘學子,也能積極推動以新思維創造基礎科學研究的價值,來改變台灣社會當前對 生物醫學教育的觀感與認同感。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研究所 謹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