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教師專業成長系列─創新教學工作坊

posted on 2016/12/09 (last updated 2016/12/12)

時間: 106 年 1 月 10 日 (星期二) 下午 13:00 至 17:10
地點﹕陽明大學活動中心會議室
講者﹕葉丙成 (台灣大學)、孔令傑 (台灣大學)、彭小妍 (中央研究院)、蘇金源 (陽明大學)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HLQDc4bVX2UyceSI2

主辦單位﹕陽明大學「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

台灣的高等教育問題,談了這麼久,這麼多,應該都已經很清楚了,我們迫切需要的其實是實際行動。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對「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如此深刻的體驗。陽明大學執行科技部「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近三年多來,深深感受到這個計畫給了我們的動能與氣勢,能夠凝聚許多人的力量、時間和精力,讓我們把高等教育的理念以陽明為實驗場域全面性的推動:包括中研院的支持與資源的投入,通識課程的典範建立,基礎科學課程的解構與重整,嶄新教學模式的融入,生醫學制的改革等。如果沒有科技部,沒有這個計畫,所有我們正在做的事,都不會發生。在陽明,因為有這個計畫,我們根據初始擬定的構想,一步一步的推行,只要有人願意投入,我們都願意支持和鼓勵,我們可以很自信的說,團隊已經有了許多具體的成果,更多的是無形的改變。

在推動計畫的過程中,我們也深刻瞭解高等教育改革的執行者還是在大學任教的基層老師身上;在教學場域上,面對新世代的學生,他們擁有明顯多元的知識傳播管道和學習模式,老師們跟上時代也拓展出新的知識傳遞策略與好的教學方法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我們邀請校內外擁有深厚教學經驗與創新教學方法的老師,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的工作坊,幫助老師採用新的教學方法與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的策略,同時重新思考大學教師的定位與功能。

時間 活動內容
12:30-13:00 領取資料、報到
13:00-13:10 致歡迎詞
13:10-14:20 葉丙成 台灣大學
主題:新時代的教學新思維
14:20-15:10 蘇金源 陽明大學
主題:實驗課程的翻轉與創意教學
15:10-15:30 茶敘交流
15:30-16:20 彭小妍 中研院
主題:人文教育:如何提升人文素養?
16:20-17:10 孔令傑 台灣大學
主題:如何搞砸翻轉教室:比錄影片更重要的事
17:10 賦歸

聯絡人/分機(E-Mail):曾怡雯小姐/#2322(ccwwmio@ym.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