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OR BIOLOGY

大一普通生物學可以有什麼改變?

臺灣一般大學大一普生的上法,就是選一本英文教科書,分上、下學期把它上完。大部分老師會強調上普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訓練英文閱讀能力和深化生物 知識的內涵。所以高中成績優異的第三類組學生,在高中背了三年生物,到了大學,面對的還是一堆類似,只需要記憶但必須轉換成英文的知識。

基本上我同意大學生要有閱讀英文教科書的能力,但是要讓學生對生物學有一個整體的掌握,必須把生物學擺在演化的脈絡下去理解。這是高中生物教學中最 欠缺的一環,而國外教科書在這個問題上也是交了白卷。可能是因為宗教的緣故,演化在國外教科書中永遠是獨立於細胞、植物、動物、生態和多樣性之外一個 單獨的章節。

要糾正學生對生物學錯誤的看法,並引導他們獲得正確學習的方法,就必須揚棄將國外教科書作為大一普生的教學核心,除了閱讀之外,應該注入更多訓練思 考。因此我決定我的普生課沒有教科書,而是重新從演化的觀點,用薛丁格的大哉問:「生命是什麼?」作為第一個主題,接下來談生命的起源與生命世界為什 麼變得那複雜。上、下學期共安排了24個主題,來建構一個我認為更能幫助學生認識生物世界的大學課程。

為了加強學生英文閱讀能力,我會準備與主題相關,有一定份量的英文閱讀材料。上課前我會把閱讀材料和上課的ppt上網,學生必須課前先預習我上網的 材料。前兩小時上課是以問題引導討論的方式進行。課後,學生兩天內必須完成一至二頁中文的反思報告:簡單整理我上課內容的脈絡,想想學習中碰到的疑惑 和問題,進一步對自己的問題/疑惑提出反思與討論。收到報告後我會立刻親自批改,找學生報告中呈現的問題,並給予評論。在後兩小時的課程中,我會先作 一次簡單的測驗,確定學生有唸我指定的閱讀材料。接下來的時間和學生討論測驗、報告中的問題,或是我想對本週主題補充的材料。

由於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陽明大學將這門課命名為生物學特論,開放給全校各系選修,但以30位同學為上限,選了生物學特論的同學可以抵免他們本系必 修的普通生物學。從開課至今逐年遞減的選修人數來看,願意吃虧(6學分抵4學分)接受挑戰的學生是少數,但另一方面,大學中的確有一批好學深思的學 生。怎麼樣將這群學生挑選出來,給予不同於一般的全新設計的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他們的潛力,而不至於毫無聲息地消失在現今傳統的教育体制中, 是當前大學面對未來最大的挑戰。

LECTURES

Lecture 01

What is life?

Lecture 02

Origin of life

Lecture 03

生命為什麼如此複雜

Lecture 04

生命的化學工業:化學反應與酵素

Lecture 05

Energy transformation in living cell

Lecture 06

Genetics, gene and central dogma of molecular biology

Lecture 07

Chromosome and genome

Lecture 08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Lecture 09

Selfish gene and sex selection

Lecture 10

人的演化Ⅰ

Lecture 11

人的演化Ⅱ

Lecture 12

Cell cycle and checkpoint control

Lecture 13

Cell apoptosis and senescence

Lecture 14

Cell communication Ⅰ: cell signaling and signal transduction

Lecture 15

Cell communication Ⅱ: endocrine and reprpoduction

Lecture 16

Cell communication Ⅲ: the nerve system

Lecture 17

Immune system: how life fight against invader!

Lecture 18

Sensory system

Lecture 19

Development system

Lecture 20

Stem cell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Lecture 21

生命的叛逆:癌症

Lecture 22

人為什麼會老?老化研究的挑戰

專題講座

科學與文化:兩個平行還是會相交的世界?

專題講座

典範知識:現代科學發展的哲學基礎

專題講座

一個神經科學哲學 家與孔恩的對話

專題講座

探索:一個充滿意外 的人生旅次